top of page
尚無標記。

SEARCH BY TAGS: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White Instagram Icon
  • White Facebook Icon
  • White YouTube Icon

[韓國留學]研究所申請資料&方法總整理!

嗨~大家好~~

今天米妮要來分享重點項目了!!

這大概是DIY朋友們最最頭痛的部分了

(本人就是)

當初就是因為申請資料想找代辦的

因為各種文件要跑戶政事戶所,跑地方法院,跑外交部,報韓國辦事處

再加上現在又不住台北,每次從新竹來回真得很累又燒$$$$

但是沒辦法

想去留學的是自己

該準備的就該好好準備

不能抱怨QQ

首先

雖然每個學校要求的文件大同小異

但還是有差!

像是需要公證的文件數/教授推薦信的件數/學業計劃書的樣式都不一樣

所以還是要去學校官網下載招生簡章一項一項確認喔~~

這邊

米妮就拿中央大學的簡章來讓大家參考

(人文科系)

由於中國留學生非~常~~多~~~~

簡章一定會有簡體中文版

所以韓文還沒那麼好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看不懂密密麻麻的韓文

前面通常是申請日程/資格跟審查基準說明

那我們就跳過~

進入今天的重點---申請材料

中央大學很貼心

在招生簡章最後一頁有列出外國學生的申請資料清單

硕士

1. 入学申请书

2. 学习计划书

3. 护照复印件

4. 身份证(复印件)

5. 父母身份证(复印件)

6.学历证明(学历认证书, 学位证明书, 毕业证明书, 成绩单 等)

7. 户口本 (所有家庭成员), 与父母户口不在一起的情况下,需要提交亲属关系证 明原件,或离婚证明书,或死亡证明书。

8. 财力证明书原件

9. 语言成绩证明 (TOEFL,TOEIC,JLPT 等)

博士 1-9同上,此外还需提交:

导师推荐书2份,研究业绩目录1份,研究业绩(原 件)

那就一件一件開始說明囉!

1.入學申請書:

在開放申請期間內,上學校提供的申請網站填寫的文件

依據表格按部就班的填上即可

填寫的內容就是ㄧ些個人基本資料/學歷/報的科系..等等

在這個步驟會需要上傳大頭照!

所以在申請期間之內記得準備好大頭照電子檔唷~

不然填一填才發現沒有大頭照又跑去拍又會耗個一天

2.學業計劃書

簡單來說,就是進入研究所之後的學習計畫,

學校簡章內會有電子擋空白本讓志願者填,寫好印出來就可以了~

內容的話其實依照自己的風格,

我的話,因為科系多少和大學科系和工作經歷有擦上邊,

所以就依照短期中期長期(在學期間/畢業後)的計畫

誠實地把自己想研究的部分,對未來工作的想法寫了進去

另外就是自傳!

這個是米妮當時最最疑惑的一點,

因為自傳基本上算是必要資料,但是學校列出來的申請裁廖清單裡,

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個項目,上奮韓網問也沒人能給一個正確的解答

都說簡章裡有附

阿就是沒有附啊!!!!!(怒)

也沒有特別標是要繳交的樣式,自傳的"自"都找不到

照理來說,這樣就是不用另外提交

但是我就是太不安了,

覺得

"如果不交自傳的話,教授哪知道我是誰?我是怎麼樣的人?"

所以我就自己依自己喜歡的樣式打了自傳

跟其他資料一起交了出去

然侯,

雖然有些人說用英文寫也可以

但是畢竟是韓文授課的研究所!!這邊建議大家自傳和學業計劃書要用韓文寫!

因為這兩個東西非常重要!!

是教授能認識你這個人很珍貴的機會

基本上可以說是關係到教授要不要選你!!!

這時候在學習上沒有困難的韓文就很重要,如果學習計畫跟自傳都沒辦法用韓文

很難說服教授你能完全聽懂韓文專業課程呀

***再提醒大家一遍

如果正在語學堂上課或是身邊有韓國人可以幫忙看&修改的話一定要讓他們過目一下

這兩個東西真的真得很重要

然後如果不是自己寫的

(這種情況也是有可能出現)

請請至少要把內容80%背下來

因為這些東西將來非常有可能會成為教授面試的時候問你的問題!!!

(雖然我不是@@,但除了我其他的面試者都是被問這類的問題)

3.護照複印件

4.身分證附印件

5.父母身分證附印件

這個應該不用多說~

就copy一下就可以了

米妮有一起交了父母的護照複印件

因為資料理會要繳交英文版的戶籍鼟本

上面父母的名字要跟護照一樣

so~~我就一起交了出去,反正就複印一下

也不是什麼麻煩事

*有外國人登陸證的要家外國人登陸證的複印件

6.學歷證明

這就是所謂史上最麻煩的部分!!!!!!!!!

從現在開始請認真看~~

依照中央大學的簡章的話

要繳交畢業證明書(英文版)和大學成績單(英文版)

中國大學畢業的需要在繳交學位認證書

(中國學生的大學學位認證系統)

不過因為中文版簡章基本上是for中國學生看的

當時對於台灣人要求繳交的文件和需要公證的文件是哪些有點混淆

所以米妮我親自寫了信去問學校

中央是這樣回我的

台灣學生要交的文件是

1.大學成績單英文原件

2.畢業證明書英文原件

**不需要公證**

這是學校給的回答

不過米妮最後是交了三項文件而且也公證了

(因為最原先有考慮也報東國,東國需要公證本,我就一併公證了)

下面是我繳交的三項文件

一.畢業證明書英文版(原件,有些學校要求公證)

*注意!!這個並不是我們台灣人口口聲聲說的"畢業證書"

"畢業證書"是你畢業的時候拿到印得很漂亮那張紙~

可以說是結業書

這裡的畢業證明書台灣普遍是指學位證明書!

就是證明你拿到大學學位的文件

依照需要的件數,另外向自己的大學申請的,

請記得申請英文版

然後這是大部分學校都會要求公證的必要文件,所以最好申請充足的數量後公證!

(公證的步驟我後面再說明)

二.大學四年期間的成績單英文版(原件,有些學校要求公證)

這也是跟自己的大學申請就可以

然後需不需要公證就看申請的學校要求

三.畢業(結業)證書(影本)

這個中央大學的簡章裡沒有要求

但我以一個以防萬一個心態準備了

繳交當天我問了學校需不需要,學校那邊也以一個以防萬一個心態收了..

這個就是我剛剛說的那張漂亮的紙

因為這就只有那一張,是無法多申請的

像台藝大的話

是要帶著正本過去,學校會幫你copy好後蓋學校的章

(米妮是只有交自行複印的黑白影本,沒有另外蓋學校章)

然後

關於公證,把它想成闖關遊戲會比較簡單

總共回有三關!也就是說需要公證三次!

第一遍公證是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

米妮上網找了一下,有些人說要在畢業大學的根據地的地方法院公證

ex.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要去新北市地方法院公證

但有些人又說不用,去隨便一個就可以

查了老半天實在考證不了

米妮就決定找民間公證人公證了,效力等同地方法院

效率也比較高

公證的話,需要準備護照(加影本)/身分證(加影本)/印章/$$

費用的部分,一份文件(不限份數)是750元

所以米妮帶著

1.大學成績單英文原件(三份)-750元

2.畢業證明書英文原件(三份)-750元

去公證,總共是1500元

然後剛好那天台藝的行政人員很給力,很快回復民間公證人傳過去的傳真

所以米妮只花了半個小時就拿到第一關公證本了!

記得把公證本複印起來,之後下一關會需要用到!

第一關公證過之後

進入第二關---外交部領事公證

基本上要出國使用的文件,都需要拿來這邊公證後才有效力

所以請準備好蓋著公證印章的畢業證明書英文版複印本、大學成績單英文版正本

護照(加影本)/身分證(加影本)/印章(我忘了那時有沒有用到,但我有帶著)/$$

外交部的公證費用和地方法院不同

是完全按照分數計算的

一份是400台幣

所以說如果我帶著一模一樣的文件和份數去

1.大學成績單英文原件(三份)

2.畢業證明書英文原件(三份)

(3+3)X400

價錢會是2400元

(但米妮覺得太浪費錢,於是只公證了畢業證明書x2 大學成績單x1,花了1200元)

((抱著一種反正中央說不用公證的心態))

然後歷時三個工作天

再到原櫃檯取件就可以了~

拿到第二關外交部公證之後,

就剩最後的駐台韓國代表部瓣的最後一關公證了!

韓國駐台辦公室再101附近

之後辦簽證也是要到這裡來

那把剛剛領到的貼著外交部公證貼紙的大學成績單英文原件和.畢業證明書英文原件

全部複印一遍

(如果反面也有內容的話,反面也要另外印喔)

現場需要填一個叫做公證囑託書的文件

(也可以先上網下載檔案先填寫後帶去)

連同要公證的原件與影本,身分證和護照正影本一起繳交

費用的話是120元/份

(所以我又花了360元)

這間作業是三個工作天

不含收件日,假日,公休日

總之,櫃檯人員會給你ㄧ章寫著取件日期的收據

在那天之後來取就可以了

以上

就是"公證"的所有流程

自己跑過一遍,雖然非常麻煩

但還是覺得代辦代跑公證(不含公證費)收6000有點貴@@

所以有時間的話,還是自己公證吧

6000元可以做很多事耶~~

那繼續回來其他申請資料的部分

7.戶籍謄本英文版

這個要目前跟你同戶中全戶的戶籍謄本喔~

(如果兄弟姊妹的戶口跟你不同戶,就可以只申請你跟父母的)

到戶政事務所辦就可以了,好像一兩天就能拿到吧

不過英文版的規費會比較貴

但跟公證比起來根本就是小菜ㄧ碟

所以我沒有記得是多少錢@@

不過這個記得要把家人們的護照都帶上

因為英文名字是跟著護照走的

8.財力證明書英文正本

這個也是讓我非常混淆的部分

因為按照簡章來說,中國學生需要什麼凍結(到9月開學後)的存款證明

但台灣活期存款就沒有凍結不凍結的

跑去銀行問,他們也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上網查資料,其他申請的前輩都說要用定存的存款證明

但定存我到時候事要怎麼領出來繳學費??!!???!??

於是

我又使出大絕招

我直接帶著護照影本去郵局付20元申請了英文版以美金計算的存款證明

(我是郵局帳戶,各位去自己持有的帳戶所屬銀行申請就可以了)

***存款證明只能證明申請前日的餘額,所以6/25存錢進去的話,要6/26號申請喔***

然後把那張證明拍下來寄e-mail給學校

跟他說台灣似乎沒有凍結這一回事

這個可以嗎????

中央說可以

(ya~~)

所以我就繳了一般的存款證明

(但別的學校有可能不行,大家可以學我直接具體的把不知道的問題直接問學校)

9.語言成績證明 (TOEFL,TOEIC,JLPT 等)

這個就上topik的官網把成績單列印下來就可以了

記得要是有效期限以內的成績證明喔

10.學歷證明調查同意書

這個同意書簡單來說就是為防止有人造假學歷

前面繳的那些學力證明都不是真的

韓國學校那邊先跟你徵求跟你的畢業大學調查你學力真偽的學歷書

一樣在招生簡章理會附電子檔

我的話是先把大學的基本資料(英文)填上後列印下來

在本人簽名的地方親簽後繳了出去

雖然不知道學校是否真的會寄傳真回台灣問~~

但就照他要求的填就可以了

另外

很多學校會要求教授推薦信

中央大學的話,申請碩士是不需要教授推薦信的

(博士要兩封)

但我還是有附一封

覺得可以當作加分條件,一樣是讓韓國教授更了解你這個人

因為中央沒有要求特殊樣式

所以我就請大學時的一位兼任老師幫我寫一封不限樣式的推薦信了

(真的泰謝謝老師惹QQ)

基本上

這些就是我繳給中央的所有資料了

整理了一下發現真的是很.....繁瑣

但如過按照順序慢慢來

相信大家都可以有條不紊的準備好的

(連我這種冒失鬼都可以了)

那就祝福所有在準備韓國留學的各位一切順利

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來問我~~~

我要先去冷靜一下我的腦了


  • YouTube - White Circle
  • Facebook - White Circle
  • Instagram - White Circle
bottom of page